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氢能产业发展瓶颈亟待解决

来源:东洋锅炉 时间:2019-12-06

近年来,全球氢能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日本、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相继制定了氢能发展路线图,将发展氢能提升为国家战略。比如,欧盟提出“清洁氢能伙伴计划”,拟在2030年前通过520亿欧元投资清洁氢能产业链,以打造可持续的能源体系。我国今年也将氢能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氢能是未来重要的能源形式,氢能的使用符合大多数国家对未来能源发展的需求,也符合我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政策。据了解,氢能正在成为央企大手笔布局的产业风口。国家电投于2016年开始布局氢能产业,2017年5月,作为国家电投实施氢能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的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业务主要涉及氢能技术研发、制氢站与加氢站建设、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等。今年以来更是加速布局,9月,国家电投党组、国家电投董事会先后批准了氢能公司总体改革方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的动作也很快。11月18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在嘉定区百安公路2121号西上海油氢合建站举办“油氢合建项目竣工暨试运行仪式”。11月初,中石化与法液空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成立氢能公司。此外,国家能源集团、宝武集团、中石油、三峡集团等央企也在今年宣布进军氢能产业。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士和曾在“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指出,“氢能是未来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多元能源供给系统的重要载体,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发展氢能将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对新时代能源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荣认为,由于氢本身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特征,氢能的应用对能源体系清洁低碳的作用显而易见,氢能的应用对能源体系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氢能的应用能够释放可再生能源的产能,其动力的应用有效替代油气,能够有效减少油气的进口依存度。二是能够进行化学储能,实现能源的时空转移,促进我国能源供应和消费的区域平衡。三是在终端能源中形成电氢互补的稳健体系,系统抗感染能力增强,能源的电氢双系统供应,能够大大提高能源供应体系的效率和能源供应体系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终端能源将会呈现出一个稳定的体系这样的局面。

在李连荣看来,未来能源将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氢体系,其中,终端能源将以电能和氢能为主。氢能产业当前的任务是打造中国的氢能技术研发体系,形成中国的氢能产业链,催生中国氢能经济的规模发展。

氢能发展是大势所趋,2019年是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但由于当前我国氢能产业起步较晚,面临问题较多。

对此,李连荣认为,国家层面缺乏顶层设计,关键技术积累较少,政策、法规、标准不完善,行业秩序未建立,是主要的几个方面。他建议,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其次加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应用支持力度;同时完善政策、法规、标准,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和指导意见,形成宏观政策法规文件。

 

来源:锅炉行业网

工信部备案号:渝ICP备08002865号

电子营业执照